建军大业观后感2000字
作为建国三部曲中的第三部,《建军大业》继承了《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的大气势头,具有势头恢复的特征,整部电影给我最直观的感觉是高潮迭起,但感人至深,电影结束后的很长时间,我的心情不平静。
导演刘伟强大胆选择了许多青年演员:刘烨扮演毛泽东,朱亚扮演周恩来,马天宇扮演林彪,刘浩然扮演粟裕等。只有这张生动而幼稚的脸,才能拉近我们和伟人们的距离,摆脱神秘而崇敬的光辉,让我们每个普通人都能感受到当时领导们对革命的热情和艰难探索。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同样中国革命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二十世纪初的中国已经完全成为半殖民半封建社会。国内国际形势复杂,各种反对,帝国主义势力竞争苦难中华大地。
国际上,列强环伺,鲸吞蚕食着中华大地。这一时期正是新兴的资本主义强国如奥匈帝国,德国同老牌儿的资本主义强国如英法之间争夺殖民地的斗争已经进入白热化的阶段,并最终演变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当时的中国确实成为了强制分割的目标。
国内,辛亥革命后,袁世凯偷走了革命胜利的果实,复活失败最后失败而死,北洋集团分裂,军阀林立,你们唱我们登场,各军阀投靠帝国主义成为中国殖民统治的代理人。这个时期军阀混战,互相攻伐,国内土匪横行,商人投机,人们不聊生,辛苦的大众已经在生死的边缘挣扎着。
在这样复杂的局势下,年轻的共产党人也曾天真,轻易的相信了国民党反动派,真心诚意的开始了国共第一次合作,共建黄埔,想再造共和,救民于水火。可
随着北伐军节节胜利,蒋介石独裁的野心也就日益膨胀,逐渐排挤共产党员并最终演变成4.12反革命政变。影片刚开始描绘的就是这一段历史。当反动派举起屠刀时,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已经被收缴了武器的工人纠察队只能像待宰的羔羊一般,任人宰割。
在经历了惨痛的屠杀之后,共产党人痛定思痛才有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清醒认识,才下定决心要组建属于自己的革命队伍。影片着重重现了南昌起义、三河坝战役,为我们逼真的还原了人民军队建立初期的“千难万险,九死一生”,而这句话也是朱德在井冈山会师时和毛泽东说的八个字。
影片让我感触比较深的有两个镜头。第一个镜头是当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攻打长沙失败后,第一次问战士们革命苦不苦,大家都不敢说话,当第二遍问的时候,大家都说苦。本影片不再是像某些千篇一律的主旋律电影一样,而是逼真的展现了大部分战士面对失败时的真实想法,每一个人都是有血有肉的,没有天生的强者,面对死亡和挫折会动摇会喊苦永远都是大多数人的真实想法。第二个镜头是三河坝战役后期,为了掩护主力部队撤退,朱德下令要留下两百人殿后,并说父子或兄弟都在队伍里的,父亲和兄长留下。面对死亡,慷慨激昂的主动请缨确实让人心生敬佩,但是兄弟之间争相赴死而把活着的希望留给对方却更加的催人泪下。面对死亡,想活着这是人的本能想法,能慷慨赴死把活着的机会留给亲人甚至是和自己非亲非故的其他人,这种精神着实震撼人心。
当井冈山会师的欢呼响彻云霄的时候,毛泽东、朱德这两位伟人四手相握,面对朱德“千难万险,九死一生”的八字感慨,毛泽东同样也用八个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大胆而又坚定的对未来的中国革命做出了准确的判断。最终经过二十一年不忘初心,坚持不懈的斗争,共产党人最终领导人民军队,荡涤宇内,扫平四海,赶走了国民党反动派,改天换地,建立了新中国。
看完本影片我感触良多,当年一群意气风发的年轻人用自己的坚持改变了一个国家的命运,而处于生活安逸的新时代的我们,当我们在人生中面对挫折和困难时候,我们怎么还能有理由轻言放弃!